星期二, 九月 09, 2008

別被自己嚇壞了

別被自己嚇壞了

/ www.secretchina.com


框/黑嘉麗提供




有一個因失敗遭受挫折而心灰意冷的青年找到我,

他滿懷沮喪地告訴我,


 


他已經厭倦了人生,就要告別這個世界了。




我沒有驚奇,也沒有譴責,而是平心靜心地問他,

就沒有其他的選擇了嗎?他說,沒有了,

我的親人和朋友都瞧不起我,我的周圍都是蔑視的目光,




甚至我覺得就是街旁的樹都在對我橫眉冷對。



他就坐在我的書房裏。


 


此刻這個世界上就我們兩個人。


 


窗外那片茂盛的白楊正在微風中沙沙作響。


 


我面無表情地看著窗外。


 


他也隨著我的目光望著外面的風景。


 


很久以後,我問他,你覺得這片樹林是猙獰可惡的嗎?


 


你感覺這樹葉的響聲是充滿了敵意的嗎?


 


他很疑惑地望著我,不解我的意思,


 


我接著拿出一篇我剛剛寫完的散文《窗外的風景》給他看。




這篇散文寫的正是我書房的窗外這一片樹林的景色。


 


我問他,你難道沒有同感嗎?


 


他似乎若有所悟。他說,同樣的一片樹林,


 


爲什麽在你的筆下變得這麽美麗,


 


而我卻感到它們與其他的樹林沒有什麽兩樣呢?


 


我說,這正是世界的真諦。





你今天在我這裏看到的是我把這片樹林寫成的一篇散文,


 


我建議你明天到 我的隔壁去拜訪那位畫家,


 


在他那裏你會發現他把這一片樹林畫成了一幅很美的國畫。


 


這個年輕人似乎明白了什麽,


 


他的表情已經由來時的沈重變得輕鬆明快起來。





這個時候,有一種刷刷的聲音從樓下傳上來。


 


我知道那是清潔工清掃路面的聲音。


 


我說,這個清潔工每一天都會清掃這一片樹林,


 


你知道他看到的這一片樹林是什麽樣的嗎?


 


他看到的是每天哪棵樹上落下了幾片樹葉,


 


哪棵樹將要枯萎,哪裏需要栽一棵樹。


 


年輕人恍然大悟。他說,我明白了,這個樹林是不變的,


 


他對任何人都是 一樣的,一切都是因爲不同的眼光。




年輕人的精神完全放鬆下來。


 


我告訴他,實際上,你的親朋好友還是你的親朋好友,


 


他們甚至還不知道你的遭遇,


 


一切都是爲因爲自己以爲他們會怎樣看。


 


路旁的樹就更沒有罪過了,


 


它們與以前一樣地生長在那裏。


 


而空氣,你現在還以爲是令人窒息的嗎?




年輕人如釋重負地走了,我相信他重新找回了生命的船槳。




我們的世界本來沒有什麽複雜的,


 


只是我們把它看得複雜了。


 


你的對手也許本來沒有什麽惡意的,


 


只是你把人給看扁了。


 


我們的處境本來並沒有什麽值得憂慮的,


 


正是我們自己把自己給嚇壞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