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4, 2009

不要讓自己成為年齡的奴隸

書名:向中等姿色女人致敬
作者:孫淑鴻
 
 
 
  十幾歲的女孩天真爛漫,二十幾歲的女人活力四射,三十幾歲的女人美麗從容,四十幾歲的女人成熟優雅,五六十歲的女人睿智安詳。千萬不要讓自己每天沈浸在對年齡的恐懼當中,我們要做的應該是接受自己的年齡,並在自己的每一個年齡裡都搖曳與之相稱的美麗。
 
  不要讓年齡成為自己內心的羈絆
 
  每個女人都希望自己永遠停留在二十幾歲的時光,可是,就像我們無法迴避長大一樣,我們也無法迴避衰老。記得我十八九歲剛上大學的時候,覺得青春有很多很多,變老離我是那麼遙遠。當我二十四歲的時候,我突然感覺有點恐懼,因為我馬上就要二十五歲了,看過許多的文章都說二十五歲是女人的分水嶺,從這個年齡開始,女人逐漸衰老,而我,也真的在二十五歲那一年長出了人生的第一條皺紋。二十五歲的時候,開始覺得自己老了,覺得怎麼年齡一下子變得這麼大,看著街上那些花枝招展的二十出頭的女孩子們,心裡無比羨慕,想著自己一再上揚的年齡,無限傷感。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很快就走近了三十歲,我卻一天比一天平和,因為我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的質量也越來越高,我對生活的掌控程度越來越高,我比年輕的時候生活得更加自如。
 
  其實,想通了年齡不過是一個符號,和幸福的生活又有多大的關係呢?每個年齡都有每個年齡的喜悅和煩惱,每個年齡也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從前,對於這樣的話,我是抱著懷疑的態度的,誰不喜歡年輕呢?可是慢慢地,當我有了一些閱歷之後,我不得不承認,有很多東西都是時間所賦予的,包括智慧、魅力、韻味。
 
  娛樂圈是最看重年齡的地方,可是我仍然發現,有一些明星憑藉青春和美貌曇花一現,很快就被人忘記了,而幾十年後仍能笑傲江湖的知名藝人,憑藉的是成熟、經驗和智慧。肥肥和汪明荃就是最好的例子,她們縱橫江湖幾十年,到最後被台裡視為「鎮台之寶」,年齡越大,越有成就,越受人尊重。這樣的殊榮又豈是年輕的女明星擔得起的?美貌是上帝對某些女人的特別眷顧,但美麗不等於魅力,只有智慧和魅力兼具的女人才是陳年的佳釀,值得人細細品味。
 
  工作之後,我見到了許多三十多、四十多甚至五十多歲的女人,她們對自己的年齡從不諱莫如深。她們雖然不再年輕,可是她們的身上散發著迷人的力量,又讓人覺得親切,她們有許多的人生閱歷和人生智慧,她們就像一本書,讀下去,讓人覺得餘味無窮。
 
  可是,也還是有許多女人,她們從不談論自己的年齡,也懼怕別人知道自己的年齡,她們想在別人面前永遠保持青春的形象,可是卻不知道自己的眼睛、脖子、雙手暴露了自己的年齡。我認識一個女人,已經四十歲了,可是卻總喜歡穿小姑娘穿的那些粉嫩的顏色,而且還高高地梳一個馬尾,夏天的時候她甚至穿那種袖子和裙襬蓬鬆的泡泡裙。她已經過了穿這樣衣服的年紀,也沒有少女輕盈的身姿,看起來的感覺有些奇怪。
 
  想留住青春是每個人的夢想,可是我們必須接受自己的年齡在逐漸增長的事實,我們要做的應該是接受自己的年齡,並在自己的每一個年齡裡都搖曳與之相稱的美麗,而不是用那種非常的手段去掩飾自己的年齡。想要掩飾自己年齡的女人往往是得不償失,越是想掩蓋自己的年齡,自己的真實年齡越會早早地暴露在外。她們不但得不到周圍人的尊重,而且有時還會成為別人的笑柄。越在意自己年齡的女人,別人往往把她猜得更老。一個聰明的女人是會讓年齡為自己加分的,而不是讓自己的年齡成為自己人生的羈絆,為自己減分。
 
  我很欣賞張曼玉,她的身上總是流露出動人的氣質,也很喜歡張曼玉可以坦白地說出自己的年齡和生活狀態:「整天都不睡覺,整天都在飛,又抽菸,又沒保養,又沒整容……我四十二歲了,我就按四十二歲生活,我可以面對這個事實。」
 
  十幾歲的女孩天真爛漫,二十幾歲的女人活力四射,三十幾歲的女人美麗從容,四十幾歲的女人成熟優雅,五六十歲的女人睿智安詳。千萬不要讓自己每天沈浸在對年齡的恐懼當中,如果你不滿意於自己所處的年齡段的生活,那麼,你就應該用行動來改變你的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去抱怨自己變老。
 
  越來越老不可怕,可怕的是讓人覺得越來越老。
 
  讓我們優雅地變老
 
  那天看《藝術人生》,訪問的是老一代藝術家秦怡,八十歲的老人了,還是那樣神采飛揚,氣質超群。隨著時光的流轉,秦怡美麗的面龐上也留下了歲月的痕跡,她的頭髮都已經斑白。但是奇怪的是,「老女人」這種對女人的蔑稱在她身上似乎沒有蹤影。儘管她與所有的「老」女人一樣面部皮膚變得鬆弛,皺紋爬上眼角,但是她優雅的風度、端莊的氣質不但沒有與日遞減,反而與日俱增。尤其是嘴唇,在白皙皮膚的襯托下,顯得那樣紅潤。
 
  秦怡老人在燈光下訴說著她的故事,我才知道在她美麗的外表下還隱藏著那麼不幸的人生。她的丈夫因為歷史原因受刺激過度英年早逝,為她留下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精神還不正常,需要秦怡的悉心照顧。秦怡說,她不敢生病,不能生病,因為如果自己病倒了兒子該怎麼辦?所以,她必須要活著,而且要好好地活著。但是,她也有絕望的時候,有一次,她實在覺得疲憊不堪,家裡的兒子雖然已經長大成人卻還是需要她的照顧,她還要工作來養活她和兒子,一個人不得不在家和單位之間不停地奔波。一天傍晚,秦怡一個人坐在馬路邊上覺得實在是孤單無助,又絕望又難過,眼淚也不由自主地流了出來。哭過之後,秦怡又站起來向家走去。
 
  秦怡淡淡地講述著,沒有慷慨激昂的句子,也沒有對生活的怨恨,有的只是從容。面對曾經的苦難,她微笑著說,都過去了,我現在生活得很好。我想,這種內心的寧靜,源自歲月的積澱。歲月眷顧,八十高齡的秦怡老人依然美麗,美得深沈。她坐在那裡,無須言語,就讓我們為之動容,我想,這就是魅力。秦怡一生經歷了那麼多的坎坷,還是那樣積極樂觀地生活,這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即使年齡再大,有一顆年輕的心,也是不會老的。
 
  汶川大地震,秦怡老人又捐出了自己畢生的積蓄二十萬元。可能對於有些人來說,二十萬元不是一個大數位,可是對於每個月只靠工資生活的秦怡絕對不是一個小數位,因為她還有一個老姐姐需要她照顧。震災晚會上,頭髮花白的秦怡老人站在舞臺上,娓娓道來對災區人民的掛念和同情,眼裡有點點淚花。那一刻,我被她深深地震撼了,我覺得她是那麼美麗、大氣。
 
  年輕雖好,可是在年輕的女子身上很難感受到如此驚人的美麗和動人的風采,人生是需要積澱的。當青春褪去,女人應該擁有更深層次的美麗——成熟、智慧,這種美麗首先體現在心靈上,一個有魅力的女人,應該是健康優雅地老去。
 
  女人,當褪去了青春時期的青澀懵懂,擁有了一定的人生經驗和人生閱歷,言談不會平淡乏味;有了一定的經濟能力,可以自己掌握物質帶來的精神享受;比起年輕時的魯莽,成熟後又帶了隨心隨性的自然味道。對於風情浪漫美麗優雅的女人來說,年齡不是她們的敵人。
 
  我媽媽的老朋友王阿姨年輕時容貌一般,可不知為什麼,老了的她似乎比以前更有魅力了。她著裝得體,親切溫婉,走路輕快而矯健,依然保持著年輕時的風采。從背影看起來,絕對猜不出她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年齡不僅沒有褪去她的美麗,反倒生出幾分特有的平靜、端莊和優雅。
 
  王阿姨非常時尚,並且善於學習,她在六十歲的時候學會了上網,常常在網上發郵件、聊天、查資料,還經常在網上打打麻將解悶。由於身材好、腿腳好,又擅長舞蹈,在我們的積極支援和鼓勵下,她參加了老年舞蹈隊。後來,她又參加了老年時裝表演隊,當她穿著紅色晚禮服出現在T臺上的時候,我簡直認不出她來了。
 
  王阿姨在退休以後買了一架鋼琴,於是家裡有了悠揚的琴聲。有一次,我去她家,看到她安穩、閒適、溫暖的樣子,還有滿室的綠色植物、溢著香氣的米粥,以及她那無憂無慮孩子一樣的笑聲,這一切都讓我覺得生活是那樣美好。
 
  曾經,我們對於老去的印象就是雞皮鶴髮,行動不便,歲月滄桑。尤其是女人,老去似乎意味著美麗的終結,舞臺上的謝幕。其實,把所有的歲月、所有的經歷、所有的智慧,逐漸沈澱成一種蘊涵豐富的優雅,從容而淡定地慢慢變老,何嘗不是女人的一種幸福?
 
  那個讓許多人羨慕和欽佩的名女人楊瀾說,希望自己老了的時候,是一個漂亮的可愛的老太太。我也希望自己,經過歲月的洗禮,能活得更通透、平和、寧靜、優雅。

粉色物語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