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9, 2009

夢想24小時-出發

2009-08-07 中國時報 【李惠貞】

 一首詩裡這樣寫著:「孩子們在早上來/扔一顆石子到海中去/知道大海裡有一顆石子是自己的/噢!這是孩子們的幸福」

 詩裡的孩子因為貢獻一顆石子而得到整片海洋。

 一年前決定創業,成立出版社,朋友恭喜我實現自己的夢想。然而「夢想」這個字眼卻令我迷惑。不過半年內成形的想法,這是我的「夢想」嗎?

 一年後的某一天,忽然對這件事有了體會。也許,「夢想」未必總是具體的目標,而是在踏出第一步之後,慢慢成形的可能未來。自立創業,對我而言,並不是夢想的實現,而是朝向夢想的開始,是對自己的想像實際踏出的第一步。

 當時我在日記中寫下:

 大家都在問,新公司要做什麼?如果要以一句簡短的話回答,我想,就是「找快樂」。快樂的方式有很多,聽一首好聽的歌,計劃一趟旅行,養一隻寵物,打一場球,看一本書……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快樂的理由。重點是,要記住快樂的感覺。

 我私自假設,一個擁有數十種快樂方式的人,比起只體驗過一兩種快樂的人,應該是比較不容易不快樂的。人總是有各種情緒,再樂觀的人也會有陰影籠罩的時 候,這時,如果我們的「口袋」裡有許多讓自己開心起來的方法,或是「儲存」過無數溫暖幸福的感受,是不是,負面情緒就很難停駐太久?

 這正是我想做的。或說,這是我認為出版可以幫上忙的事。我想跟大家一起,找快樂,擴大讓自己和身邊的人快樂的能力。把接觸到的令人感動的故事,開拓我們視界的觀點,做成美好的書,讓讀者在心中多種一顆自救助人的種子。

 一直很喜歡幾米作品中那些帶著微笑、仰望天空的小人。我想那是在多所磨難的人生道路中,我們可以試著保有的一種姿態。而仰望者心中那個微小而溫暖的光亮,是出版者可以傳遞的。

 如果每個人的快樂增加,世界會有什麼不同?這個藍圖,值得想像……

 回應內心的想法,去做一些可能的嘗試,也許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男孩一樣,繞了世界一圈才發現寶藏就在原點,「夢想」在旅途結束時才清晰明朗。然 而在這過程中,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視野,能讓我們重新理解一些事,看到一些新的可能。即便最後只是多認識了自己一點。

 說自己沒有夢想的人,也許不是沒有夢想,只是從未踏出第一步。如果一陣風讓我們有想飛的欲望,那麼就迎向那陣風。

 已逝的生態攝影大師星野道夫,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遠赴阿拉斯加,終其一生奉獻給極地和大自然。他說,「人,總是各自步行在尋找光的漫長旅途中……重要的只是出發而已。」

 四十歲以前沒想像過的人生,四十歲之後未必不可能發生。

 也許所有未知的步伐都是一顆石子,因為這顆石子,有一天,我們得以望見海洋。


粉色物語閣



現在的閲覧人数:





没有评论: